您现在的位置是: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新闻 > 赴京向中通协汇报工作纪行
赴京向中通协汇报工作纪行
发布时间:2021/9/26 15:35:29

为加强温州泵阀行业与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间的紧密联系,问计行业高层领导、专家,推动温州泵阀高质量发展。9月初协会秘书处就开始筹划组队赴北京拜会中通协主要领导、专家,并向温州市经信局有关领导汇报计划,并得到赞同、支持,最终敲定9月中旬出行。

市经信局总工张建东、市经信局一级调研员徐竹良等领导同志率领我们协会杨荣水会长,协会秘书处王挺文、王成波,常务副会长单位保一集团董事长张晓冬、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宇等一行7人,于9月16日先后抵京。

9月17日上午9时,在中通协会议室,黄鹂会长,名誉会长、资深专家隋永滨,宋银立秘书长、信息部主任王明明等已在迎候我们。落座后座谈、交流活动正式开始。

首先,徐调研员一一介绍参与活动人员,回顾温州经信局和中通协领导、专家一直保持良好的关系,虽身居二线仍心系温州泵阀产业,为行业发展继续倾注心血。会长杨荣水代表温州泵阀工业协会向中通协领导简单介绍此行拜会的目的和要求,以及产业运行情况及态势,同时针对企业遇到的一些问题如企业利润持续下降,中石化、中石油等主要客户压价降价的担忧,而材料、工资、物流等成本却不断上涨的实际情况。接着由协会秘书长王挺文作了补充汇报发言,温州泵阀产业历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四十余年的发展,成为温州五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近几年来每年都有10%以上增长幅度,即使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沉重冲击,2020年也取得稳定增长的好势头。占全国泵阀市场30%左右的份额。行业内参与“品”字企业建设、隐形冠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明专利、研发创新、行业标准,规范化、智能化、信息化等有序推进。特别是协会牵头力促力诺公司和五洲阀门合作共赢、优势互补的成功实践,引起了中通协领导的肯定和赞赏。同时直面温州泵阀业存在的短板,如小微企业量多分散、中低定位向中高端提升缓慢,研发人才紧缺等等问题,恳切要求中通协领导一如既往地关注温州泵阀企业的发展,尽可能向我们提供国内外先进的制造技术信息,国家级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及国产替代进口的具有前瞻性的产品研发信息。

座谈会上保一集团张晓冬董事长汇报了近几年发展情况,在产品研发、标准化制修订及与生产经营等都取得不菲的业绩,达到稳定增长。对中通协一直以来的支持深表感恩。

陈晓宇董事长着重汇报了力诺公司2003年注册以来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快速前行的心路历程。实行规范化管理企业面貌一年一个样,从2017年新三板上市,到2020年在创业板成功上市,2021年8月又成功牵手五洲阀门公司。利用上市公司雄厚的资本力挽深陷资金困局的五洲阀门公司,收购了五洲公司北京等投资方51.26%的股权,实现强强联合、合作共赢。盘活了该公司的资金提高产能,预计2022年达到10个亿以上的产能规模。

上述几位发言期间,黄鹂会长、隋总都饶有兴趣听着,不时插话、点评记录。

黄鹂会长作了富有情感的讲话。她表示自己从国家通用机械局出来,一直十分关注温州泵阀业的发展,瓯北、龙湾满大街的阀门企业令她记忆犹新,通过中通协颁发的“中国泵阀之乡”、“中国阀门城”的牌子绝无仅有。她直言不讳,虽然温州泵阀体量大,近几年也取得不错发展,但仍停留在一般水平,与制造业发展很不匹配,对不起20余年的发展,形不成合力,觉得伤心、内疚。个别项目好不容易争取到但总搞得令人没面子。总而言之缺乏站高望远,担当社会责任的大格局,希望温州泵阀界人士别老想当大老板而是要争做企业家。要有危机感,现在全国有二十几个省份提出发展装备制造业的规划,他们优势明显,国企参与信誉度高,阀门又比较好起步,快见效,所以温州的民营企业若不开阔视野逆流而上,否则落后是必然。黄会长的讲话振聋发聩,句句敲击着在座来自温州的每一位的领导和企业家的心灵。

接着,德高望重的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原会长、高级总工程师隋永滨作了重要讲话。首先他表扬了温州阀门企业对中通协工作的支持,继而他指出,十四五刚开局又遇上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经济发展中不确定因素多,预计十四五末期国家大项目投资会减速,经济增速不会太高,如何找到发展新路子,值得大家深思,他语重心长地提出殷切期望。一是民营企业家要关注国民经济发展,要切实改变思路具备战略眼光分析温州泵阀的优势在哪里。二是企业有了钱干什么就要做强做大,建立平台,掌握核心技术进入核心项目,不能光想着追求眼前的经济利益。同时肯定了浙江力诺公司和五洲阀门,资产重组优势互补的成功范例。三是要关注国家重大战略决策,碳中和、碳达峰,中国是煤炭资源消耗大国,煤化工肯定持续发展。国家级重大装备我们民企应有一席之地。四是请温州经信局、温州协会确定几十家重点企业作为龙头,加强与中通协联系,找准方向干大事干高端。多培育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隋总的讲话为温州泵阀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最后,温州市经信局总工张建东同志发言,他说,听了上述两位中通协高层权威的讲话,表示:听君一席话,胜读三年书。我们温州市政府对温州五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的温州泵阀行业一直高度重视,也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回去后我们定将此次活动的成果向局领导汇报,也希望中通协的领导、专家们对我们温州有信心,继续关注和支持温州泵阀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次进京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对提高温州泵阀产业的知名度和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网址: www 温州市火车站前东小区站前商厦1505室      电话:+86-0577-88507231
邮箱:wzbfxh@163.com      .wzvalve.org.cn